教务处_教师发展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教师培训  教师支持与服务  资源支持  政策文件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三期教学论坛
2017-06-21 15:46  

5月16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新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了第三期教学论坛,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唐晓龙应邀做《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发展与自评工作重点解析》专题报告。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有工学专业的学院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及相关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教务处处长王杜春主持。


论坛现场


教务处处长王杜春主持论坛

唐晓龙用近三个小时的时间,从认证专家和接受认证院校两个角度做了全面细致深入报告,一是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背景与基本要求,二是专业认证工作十年与发展趋势,三是自评报告撰写与现场考查重点解析。唐晓龙指出,专业认证工作,被寄予厚望,影响日益增强,通过开展专业认证,推动专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同与会教师分享了他在认证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包括认证的组织工作、自评报告撰写和现场考查核实等的各方面的要点技巧。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唐晓龙作专题报告

最后,王杜春表示,我校正在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要借鉴OBE的教育理念,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形成支撑,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形成支撑,要体现学生能力导向的教育思想,要从知识体系为中心到能力达成为目标,要以教为中心到以学为中心。今天的报告仅仅是我校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开始,后续还需要持续不断的进行探讨与交流,推动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王杜春指出,专业认证是五位一体的评估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学历和执业资格互认的必要条件,我校有工科专业25个,已经占到全部专业的35.2%。要严格按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要求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和范式进行人才培养,积极做好工程教育认证的相关工作。

据悉,随着专业认证工作规模和影响在不断扩大,为了提升工程教育认证的质量,推动工程教育国际化,各工科高校对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日益重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和各级认证机构对工程认证通过率开始严格要求,现在不是“申请即通过”,认证结论明显客观务实。为此,我们必须抓住机遇,积蓄力量,做好我校工程专业认证的准备工作,早日将工程认证工作纳入到各工科专业的重要日常教学中来。

关闭窗口

东北农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